培養孩子正確的財務觀念
Lisa

7/30/2012


培養孩子正確的財務觀念
/ Lisa

教養孩子讓他們長大後能自立,且能對社會有貢獻,是天下父母的心願。

我們做父母的非常重視孩子的課業,但是更要注意幫助孩子培養良好的品格,建立好習慣和能獨立作業的能力,這樣他們才能在社會立足。

ADHD的孩子因為容易衝動,所以在金錢和時間的分配上常缺乏智慧。

我自孩子幼年給零用錢時開始訓練。我給他們3個罐子,要求他們把零用錢的10%放入奉獻罐中,50%放入存款罐,40%是他們可以自由使用的。因此,不給大鈔。若給10元,則給10張1元鈔票,方便孩子放入罐中,而且可以學習計算.

當孩子大些時,則採取matching fund(配套制度)。若他們存50元,我則加給50元, 這樣他們就能存100元。(壓歲錢是運用matching fund最好的時機了! )並以此金額為他們買股票(孩子有興趣的公司如Disney,McDonalds)或開銀行帳戶,讓他們建立存錢的習慣並且明白一些投資的觀念


(兒子5年級時,老師出家庭作業,要他選定5種股票,並天天查看報紙財務版,登記股價一周。因此,我靈機一動延續老師的做法。此一基金在孩子讀大學時成了他學費來源之一哩!)

40%孩子可自由使用的部份,也要教導他們有計畫且有智慧的使用,不妨讓他們由錯誤中學功課。有一次孩子要買一隻會應拍手聲搖尾巴,走幾步的電動玩具狗,我告訴孩子,這種玩具一星期後就失去吸引力了。孩子不聽,我讓他自己由存錢罐中支付。果真,不到十天就不玩了。數年後,我建議他送人,他不肯,「因為這玩具是他自己的錢買的! 」 

看來,「在父母監督下,讓孩子做選擇」是絕佳的學習方式!
孩子們謝謝我訓練他們良好的金錢使用方式,現在做事,成家了,都能量入為出,不負債。

/ Lisa 7. 17. 2012

                      Copyrightc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屬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