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過動兒(好動兒),該不該服藥?(3)

瀟碧
3/31/2008



孩子是過動兒,該不該服藥?(3)

/瀟碧

我得再追加這篇,以達到我對「用藥問題」的全面看法。

我認為,對於那些決定用藥者,必須讓他們自己來探究「用藥不用藥」之間的利弊。

用藥確實有用藥的幫助,阿丹在4歲時開始用藥,我是目睹了他「換了一個人」的情況、開始了解專心是怎麼一回事、同時有了朋友。但,阿丹小學三年級之後就不再用藥。

不論用不用藥,我從來沒有間斷對阿丹其他方面的訓練(包括條理訓練、專心訓練、多方鼓勵尊重、培育課業與其他方面學習的能力、並帶他參與能和別人產生良性互動的活動...等等。)

我 要提醒的是:我們要非常小心,不要把「服藥或不服藥」做比較。服藥或不服藥,並不是「對與錯」的選擇。畢竟這不是道德抉擇,服藥或不服藥都不需要有任何 「罪惡感」(言重了,只是不知道用哪句話形容才好。)這是每個人可以在小心做過研究探討之後,所決定採行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有人選擇用藥,有人不選擇用藥,有人曾經用過現在卻不用,這些其實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還在於除了藥物之外的其他幫助。

當然服藥者,要特別請醫生注意服藥者的心臟、肝臟...等身體功能的正常性,以及情緒、食慾等有沒有受到影響。

/瀟碧(阿丹媽媽) 2006年

Copyright©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

相關訊息
孩子是過動兒(好動兒),該不該服藥?(1)
孩子是過動兒(好動兒),該不該服藥?(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