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的聯想

瀟碧/阿丹
6/6/2008



無題的聯想
/瀟碧
/阿丹

我坐在這裡,絞盡腦汁想寫出點什麼。

四周同學也在沉思、詢問。


文字到處飛舞,我拼命捕捉。
許多事讓人分心:
老師來回踱步、刺耳的報告聲、學生嘀咕不休。


擴音器傳出報告事項,我應該停筆聽的,
但又想一心多用,
我得權衡,那件更重要。
為了完成老師的要求,
努力啊努力,同時用上十五年來的訓練,
這真是我這輩子最辛苦的時刻。


終於有個結論出現,
我卯勁寫下了這機智絕妙的靈感:
老實說,我想不出要寫什麼。


(阿丹 9. 25. 2007 媽媽譯)

前晚,阿丹拿著札記本問我要不要看?
翻閱到這篇,老師讓他們自由命題,他能不顧「心猿意馬」,而寫出「當下」,讓我覺得有趣外,也生出無限感慨,文內暗藏了多少對抗分心的策略與艱辛!

開始刊登阿丹扎記後,不免想到:阿丹不再讓我頭痛了嗎?過動兒進入青少年期,許多症狀都會消失嗎?哪些情況可以改進?哪些情況難以改進?我目前看到他的問題有那些?

就以讀書方法來說,他仍然邊聽音樂邊讀書,這讓他非常專心。古典音樂台開始網上聯播後,他做功課的地點轉移到客廳電腦桌前,打開電腦、關掉螢幕、戴上耳機做功課。若碰上需查字典的,就上網查詢。

他仍然喜歡「坐鎮」一堆課本中,一心多用(也就是他所謂的multi-tasking,想同時讀不同的科目!)

另外,他終於認認真真、心甘情願、自動自發的開始使用「小卡片」。小姊姊臨上大學前,將她以前自製的各科自修小卡片留給他,他才恍然大悟原來可以這樣子唸書。

這種孩子似乎只要「一轉念」,自己想通了,主動願意做了,事情就好辦。但困難在於:不知道那「一轉念」要等多久才出現。

至於一般認為過動兒雜亂、沒有條理的想法,我從阿丹身上看出這是可以打破的偏見。阿丹是我們家最有條理、整潔的人,但這又得進入「規律」(或稱條理、規範、結構)這個議題。

生活中,「規律」對他非常重要,事情只要列入他自訂的規律,在其中行事,他會覺得自在,也會堅持完成。
照顧動物,洗碗、倒垃圾、做雜務…,沒問題,不用催就會做,因為已經列入他的規律。
我從不記得他會拖拖拉拉不做功課,想來也把「早早做完功課」列入他的規律。
維持房間整齊、自身整潔、以及對自我的許多操練,似乎都一一進入他自訂的規律裡。
每日寫日記、讀聖經幾乎沒間斷。
別人若想改變他這套規律,非常不容易,但許多正面的改變,又非得改變他某些規律。還好,不容易固然不容易,但在反覆開導下,往往就出現了「一轉念」,事情又好辦啦!

他最需要培養的,就是「應變能力」,若是生活中突然出現變動,他常常以「不變應萬變」。旁人臨時起意的,不在他預定計劃內,他那「特立獨行」的特色就會出現。
我認為由一個人的「應變能力」,可以看出那人有多成熟。這點會是阿丹這幾年的「訓練重點」。

他在人際關係上還是不高明。和熟悉的人一起,嘻嘻哈哈有說有笑,換成不太熟的人一起,他似乎不了解「完全不講話是不禮貌的」。
我也注意到他不會「破冰」,也就是不知道如何打開話匣子聊天。
這 學期,有個過去不認識的近鄰,居然有孩子也是同年級同學校,我們就輪流接送小孩。雖說那孩子是女生,但兩人英文課同班,一起上下學也一個多月,阿丹仍是老 樣子,一上車要不就一言不發、要不就拿本書唸,不知道他是自認為酷、還是害羞。人際關係中如何與人聊天,如何不讓四周人堪尬,這似乎是阿丹目前要加強的。

/瀟碧 10. 6. 2007
/圖:阿丹十五年前



(Writer’s Choice) As I sit here & ever so diligently search every inch of my brain for an idea. Classmates around me ponder & ask the same thing. With words flying around I desperately scramble to write them down. Distractions steadily grow: the teacher pacing, announcements blaring, & students yakking. Information being told I must stop & listen but multi-tasking kicks in and I chose which is more important. After the hardest moment of my life in attempt to fulfill my teacher’s demands. With much effort & putting all my training in the last 15 years to use. One conclusion comes about, I muster all my strength to write down this quick witted yet very well thought out response: “I honestly cannot think of what to write.”
( by Josh 9/25/07)

Copyright©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