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計畫

Lisa
6/4/2008


暑假計畫
/Lisa


暑假快到了,不需天天上學。家有好動兒的家長們,要注意哦!

暑假是一段可以較輕鬆的日子。但是,對好動兒而言,維持規律的作息是很重要的。

Keath Lowe有以下建議:
※ 與孩子一起制定作息表,要具伸縮性。重點在“邀請孩子”一起安排,讓他有參與感。
如此他的配合度會增加。多安排一些戶外活動,若孩子喜歡畫畫或作手工,則陪他一起動手做。

※ 問問孩子的意見。若家長覺得不甚合適,需加以開導,調整。年幼的孩子多安排具想像力的遊戲,青少年則須有安靜看書的時段。

※ 製作一大型日曆,寫下暑期計畫,讓孩子容易看到。
每天晚上撥幾分鐘談談第二天的行程,因此第二天行動時孩子不會抱怨。

請上網參閱全文
Transitioning a Child With ADHD to a Summer Schedule


後記:
孩子們年幼時漫長的暑假是令我頭痛的。不願意他們看過多電視,於是只有動腦筋,擔任老師了!

若能重來一次,我會和其他志同道合的家長,互換帶孩子的時間,讓孩子有玩伴,家長也能輕鬆一下。但是要記得為孩子和玩伴制定一些遊戲規則。這樣玩得較愉快,才不會敗興而歸。

傑明小學時是Nitendo電玩盛行之時,我不肯買給他。於是每週五下課後帶他到玩具店玩二小時。暑假時,則一周去二,三次,是個不易執行的策略。但是,現在他長大了,為我的策略向我致謝!

暑假期間每天適量的溫習數學和語文是必須的,對孩子開學時,有極大的好處。

重點在“適量”哦!有時家長會要求過多使得孩子興致全消。

預祝大家有個愉快的暑假。

Lisa (5. 28.2008)

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