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國神遊(十)
9/29/2010


故國神遊() 
       

長青團契 張儒和

 

(1)      東興樓上聚親朋,老幼三代敘情衷,老叟居長能健走,翌日共飲豆汁濃。

 

給祖父母掃完墓的當晚在東興樓和親友餐敘,多年不見的親戚能歡聚一堂,真是難得。相約送別時再喝豆汁及北京小吃。

 

(2)      夜車南下到徐州,侄輩迎接客宅中,彭城張氏賢良後,族譜延續家世隆。

 

由北京南下徐州是坐的夜臥車,一早即到徐州。姪女夫婦接我們入住雲龍湖畔的旅舘。知族譜編輯已近完成,是彭城張氏的近代記錄,待再校對後即可付印。

 

(3)      重返故鄉祭父母,雲龍山下掃墓塋,石刻墓碑增僑字,二弟為和添新墳。

 

抵徐州後即到父母墓塋祭掃,見加了《華僑祖墳,特准保護》等字,墓碑尚完整。七年前過世的二弟為和另葬在徐州公墓。此次也有機會去祭掃一番。

 

(4)      名聲遠播伯英公,藝術館成念翁名,奠基多年精建設,館藏豐盛塑像形。

 


張伯英藝術舘擴建完成,佔地很廣,建築頗有古民居特色風味           .內有許多祖父所題墓碑及石刻,也藏有不少漢畫像石.大堂             塑有伯英公銅像,聽說近期將正式對外開放.

                                                                                                      張伯英藝術舘一景

 

(5)      徐州博館時長久,此次觀訪又增新,先嚴建館蹟猶在,贈書館長致謝忱。

 

徐州博物舘為先父孝遐公創立,近年由李銀德舘長建立新舘.舘中有楚漢相爭及漢朝時的古物甚多.此次拜訪,贈李舘長祖父伯英公法書集一册留念.

 

(6)      西漢六世劉注陵,徐州龜山漢墓群,地下甬道延前後,博得蓋世勝地名。

 

龜山漢墓是在石頭山下,入口二甬道,一條通到西漢六世劉注墓室,一條通其后墓室.兩條甬道在石頭壁上鑿得筆直又平滑.甬道口由兩塊各重數噸的巨石疉放擋住.在二千多年前施工時,不知花費多少人力.令人嘆服.巳申報世遺為名勝矣.

 

(7)      台大校友慶聯誼,旅遊金廈至武夷,泛舟登山良朋伴,老叟持杖興致怡。

 

台大農化系聚會,組團遊金門,厦門,福建土樓和武夷山.長女晶揚和女婿均報名參加,我也持杖隨行.

 

(8)      閩西永定土樓鄉,樓群錯落列世名,當年興建多防衛,振成樓起稱典型。

 


閩西及客家均有土樓羣,多為四層以上.一二樓對外沒有              窗戶,以利防衛.土樓建築有四方形,圓形,橢圓形,                及五鳳樓.由厦門往漳州,永定一帶,路上見到不少土樓              聚落.我們參觀的振成樓是圓形,其內還有黎元洪題字.

 

(9)      武夷秀麗久傳言,山在虛無飄渺間,九曲環繞出閩海,巔峰夾道入天沿。

 

武夷山卅六峯為南方名山,俗稱北長白,南武夷.九曲溪流經其間.玉女峰為武夷之巔.武夷的山峯均為岩石,雖不高但非常秀氣.

 

(10)  竹筏蜿蜒泛九曲,沿山行為登武夷,山光水影兩岸照,壁立夾谷一線齊。

 


九曲溪蜿蜒數里,竹筏泛行其中,可見兩岸秀麗景色.                  下午登天游峯,在其上可回首望見早上泛竹筏之九曲溪             .還有兩塊石山離得很近,人在兩大石之間行過,可向上                  望見一線天.

              登天游峰之路,可見九曲溪

 

(11)  武夷茗茶世久褒,香醇最屬大紅袍,走訪茶家頻試飲,舉杯齊讚品味高。

 

武夷山名茶為大紅袍,我們參觀了據說是最原始存留在岩石壁上的三棵大紅袍母株.在茶家試飲,味甘醇,馨香留齒頰.大家不能免俗,都買了不少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