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重新再來一次 - 觀照自己、覺察陋習

崔瀞文
11/30/2014



「如果重新再來一次的此刻覺醒」 ─觀照自己、覺察陋習 by 瀞文

經歷了好長一段時間的過程與掙扎,原來我內心最真實不願被披露的,是我的孩子有自閉症。

在一年前,因著我極低的警覺心,在孩子二歲之際,才開始發現孩子有著不對勁;眼神不對人、不愛找人、沒有功能性的玩法、不會玩玩具、不會模仿,我竟渾然無所覺,我最疼愛的寶貝兒子岳澄,竟然患有自閉症!直到二歲四個月才得到知岳澄確實患有自閉症的相關訊息。

這消息震驚了我的娘家與夫家,對於關愛我們的親朋好友來說,打擊之大、情何以堪?看著公公婆婆無計可施,帶著我和岳澄在成大(台南的成功大學)做評估跑診所早療,我跑了二個月之後,心中起了很大的疑問,這路走下去的方向是什麼?

感統治療師和語言治療師在對待自閉症兒童的療育方式,讓大人半信半疑,更讓孩子倍受驚嚇,他們用著自以為是的負面增強作用,把岳澄關進感統球池裡,不配合就不讓孩子出來,孩子不順從就把他丟入大滾筒,深不見底,那比孩子的身高還高。治療師說,「媽媽你們都不要回頭看孩子,熬過了,孩子才好教。」我一個多月後,帶著孩子離開了。


有天在網路上尋找自閉症書籍時,找到了瑾心老師的書,我發現了ABA,於是我做了一個決定,去打聽台灣哪裡有ABA教學,儘管治癒機率不超過一半,我心想,至少是個希望、至少會進步!我帶著岳澄找到了一處ABA教育中心(美國展望教育中心),開始了早療之路。

當中最吊詭的是,ABA教育應該是會愈做愈正常,應該愈做會像瑾心老師書上講的,愈做孩子會愈甦醒過來,可是我的孩子並沒有,而且別人的孩子也沒有,我待在那整天觀察老師和孩子的教導互動,孩子不是大叫就是哭鬧,問題行為層出不窮,整整鬧了四個月,已經達到問題行為數量的最高峰。

因是火車通勤,我們必經之路都成了孩子問題行為的溫床,孩子脫離了家庭可控制的環境下,就在外面的環境讓他直接練習基本所學的,只是一個孩子有至少三個人的ABA治療師在經手教導,問題行為已經不知是由誰、哪兒的認知衍生出來的?不知道老師們在教什麼(因為
美國展望教育中心不准父母錄影),就更無法控制災情,問題行為愈演愈烈,我此時覺察到的是,我一點也不懂自閉症,我該如何教他?我該何去何從?

我經由一位ABA中心的家長,得知了有瑾心老師的臉書,我做了一件超乎想像的舉動,我要聯絡這本書的作者,我想幫助我的孩子,我知道這位咀嚼自閉症已經獲得成功經驗的媽媽,並且是取得行為干預教育碩士認證的人,是我的一線希望。

經歷了瑾心老師回台灣的台中之行演講,我跟隨了好幾天的課程,從台中再到板橋,我清楚的知道,這就是我所要求、所要找的一線契機!傳統的特教機構可能很多, 但沒有任何一個人是能夠學到ABA的精華與精髓像她,我心想,這可能只會是瑾心老師才能辦得到的優勢,捨她其誰呢?

我並沒有跑過很多早療機構,向來也不輕易相信人家報的機構有多好,我知道自閉症沒有解藥、沒有捷徑、不可能一槍就能解決它、也不是投入大把金錢就能換得醫治的,我雖然找到了瑾心老師,但我仍不明白要進入ABA殿堂的第一步到底為何?是華麗包裝的ABA PROGARM嗎?是矯健敏銳的桌上教學身手嗎?是堆砌成如一座山之高的玩具嗎?還是再去尋找一位考過執照的行為分析師?答案都不是,讓我流著眼淚,無法面對的是自己,無法承認的錯誤、難過心痛不已的,原來是自己貪婪又軟弱的心!

如果說,習武之人的武功要能打贏敵人,那麼他儘有花拳繡腿是沒有用的,花招再多,沒有內功、內省、內力、內化,到最後都只成了半調子。瑾心老師賜予給我們的教導,最重要的,還是家長難以改變的慣性。如果家長自己連聽從行為都不了解,您又要如何讓您的孩子學會聽從呢?當您匆匆忙忙的忽略孩子的每一個行為教導, 將來孩子類化出去的,就會是一個家教差、不受教的孩子,這樣的家庭教育不能假手於他人,因為您沒有的生命力,您的孩子也不會有!

瑾心老師問過我們,在上完FBA(功能性的行為分析)的課,家長們心裡所認識的ABA應該長什麼樣子?

我的回答是:所謂ABA的精華是難在基本功─堅持!
您有信心恆久不脫離密集性、且一致化的正負增強作用訓練嗎?
當孩子的問題行為出現時,是否能冷靜的分析紀錄行為過程的A-B-C呢?並且找到孩子的行為是在訴求什麼動機呢?
您是否認識孩子心智發展的先後次序呢?
您能夠為孩子安排什麼樣的ABA家庭生活的樣貌?
您能夠愛孩子勝過愛自己嗎?
您能夠有條理的學會安排自己、安排事情只為了身教的使命必達嗎?
您自己是否也很不懂得聽從行為?聽不懂人家要交辦
的事務?然後再給自己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以解釋為什麼我做不到;並且一味怪罪整個環境、再怨天尤人?

瑾心老師最痛心的一件事,我想應該就是,當聲嘶力竭的要把我們喚醒,我們卻仍然只聽到表象,卻領悟不到真正的意涵,既抽象、 卻又真實的心態,只想要操作一個表面漂亮的ABA教學。但,如果只知表象、卻不知內裡,我們最終還是落入這深不見底的自欺旋渦,直到被淹沒... 。

如果重新再來一次,我心中的此刻覺醒是:儘早投入對於孩子正確ABA早療的專業充實,更重要的是能觀照自己、覺察陋息、切莫讓貪婪的心吞噬了自己,讓自己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的走下去!

我要為了孩子,重新跟著孩子的認知學習一遍。在這篇文章,我自慚形穢的敘述了一些我的反芻,因為我從來就不是個好媽媽,反倒是個眼盲、心盲、瞎忙的媽媽,想太多而做太少,看碗內而吃碗外,只一味的急躁而又自亂陣腳,卻忽略了小不忍則亂大謀,在此感謝瑾心老師的諄諄教誨!

曾經,這位愛人如己的瑾心老師給了我一段話,「從別人那裡得來的,也要能白白的給出去,這些好處不是只停留在自己的家、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好而已... 。」我在此僅將我所學到的人生智慧,送給和我經歷相同困境,還走不出去的家長朋友們!我這麼說,不是因為我的孩子變好了,而是我們要一起學著面對。

我要分享一段從瑾心老師的文章中摘錄的一段聖經,是我所欠缺的,是我所要再操練的,有我太需要得著的生命義理。

箴言書四章23節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今後的路雖然漫長,但路再漫長,我心不畏懼。孩子!我要牽著你的手穿越這場暴風雨,苦若沒盡,甘就不會來,因為人生驟浪之後,彩虹會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