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珀攜新品鐳射雷達“黑科技”亮相矽谷
10/1/2017





圖一:光珀攜新品發佈現場

圖二:光珀智能科技公司CEO兼創始人白雲峰

圖三:光珀CTO錢鋒演講

          2017930日(美國時間929日,下午130分),杭州光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美國矽谷電腦歷史博物館召開全球產品發佈會。光珀在此次發佈會上,發佈了有望顛覆無人駕駛及機器人領域的革命性感測器——新一代高性能固態面陣鐳射雷達。具體產品包括:GP001GP002GP003以及兩款GP001系列的可量產樣品。出席此次光珀發佈會的嘉賓有:中國駐三藩市總領館領事:蔣玉宏、BAYAREA COUNCIL全球業務發展主:Del Christensen以及矽谷卡內基梅隆大學科技專案總監Sheryl Root等。同時,矽谷主要無人駕駛、機器人及人工智慧公司,如:WaymoGoogleZOOX、景馳、賓士、寶馬等多家公司均出席此次發佈會。

          光珀此次發佈會以“Deep Vision Beyond”為主題,展現了固態面陣鐳射雷達的技術優勢,以及在無人駕駛、智能機器人、人類行為識別和消費電子等產品領域的應用場景。

   白總在發佈會上表示:我們團隊在經歷了5年的艱苦研發,經歷了多位天才工程師無數次的實驗、討論再加上一點點的運氣,今天我們做出了顛覆性的產品:這是我們產品的實拍效果,在強陽光下,我們可以清晰、準確的感知到80米外的一個人,擁有大量稠密可靠的三位點雲數據。GeniusPros的新一代固態面陣鐳射雷達(solid-state lidar sensor)基於光珀的技術原理突破及第一代“GeniusPros 晶片,整合了深度相機高解析度,低成本的優勢以及鐳射雷達遠距離、抗陽光的優勢。光珀新一代圖像雷達將徹底顛覆現有三維感測器,大大推動整個機器人,無人駕駛等人工智慧產業的落地。而GeniusPros,是全固態方案,我們的產品沒有任何移動的部件,整個產品生產過程就像生產一臺相機一樣容易。同時我們的面陣方案解析度非常高,我們不僅僅在全球率先實現了固態鐳射雷達量產的問題,同時還解決了解析度的問題

   光珀在全球新一代ToF感測器技術上佔據有領先地位,並且在基於PCT專利保護下提出的原理創新,使得光珀的ToF感測器和傳統的ToF深度相機相比,其遠距離、抗陽光及高解析度等特性更類似傳統意義上的鐳射雷達。並且,光珀是目前全球首家實現固態面陣鐳射雷達量產的公司。解決了傳統鐳射雷達空間解析度低,成本極高的兩大核心難題。光珀的新一代固態面陣鐳射雷達不僅有望顛覆現有三維感測器,大大推動整個機器人,無人駕駛等人工智慧產業的落地。也代表著最新的技術趨勢,代表著固態化和高解析度的兩大鐳射雷達技術發展趨勢

   光珀LIDAR的技術優勢

   鐳射雷達是無人駕駛方案中不可缺少的感測器,因為鐳射雷達可以獲得可靠的距離資訊。但目前鐳射雷達存在兩個主要的問題

   1. 產品結構複雜,成本高

   鐳射雷達產業在最近一兩年變得炙手可熱,其最重要的原因是人們對無人駕駛汽車量產化的期許。眾所周知,量產車對汽車零部件提出了非常高的成本要求以及可大規模生產性和環境適應性的要求,因為符合量產車需求的鐳射雷達絕不可能是一臺結構複雜的精密儀器。

   2. 垂直空間解析度過低

   即使是目前價格8萬美元的64線掃描式鐳射雷達,在50米外的一個人身上也僅有5條數據,在一輛轎車尾部僅有23數據,即使在理想條件下,單點測距距離可以遠至100米以上,但如此低的垂直解析度導致典型障礙物可靠識別的距離僅有50米左右。而目前我們可以看到,不論是基於mems振鏡方案還是基於OPA方案的lidar,目前僅有的8線的垂直解析度其有效性更會大幅度下降。

   人們在試圖解決這兩大問題的過程中發現很多時候是互相矛盾的。對於旋轉式機械掃描方案來說,如果希望進一步提高垂直解析度,只能堆疊更多的收發單元,使用更大的透鏡,系統會變得更加複雜,裝調難度大幅增加。對於振鏡掃描方案而言,進一步提升空間解析度就不得不使用更大的鏡面,或者使用光纖雷射器這樣高光束品質的昂貴雷射器,或者同時使用兩個方案。Mems振鏡鏡面尺寸受工藝以及抗震等環境適應性要求限制,因此不可能做的很大。有的公司選擇使用複雜昂貴的Galvan振鏡方案,於是lidar又成為了一臺精密的儀器。

   光珀另闢蹊徑,直接將脈衝鐳射通過勻光裝置,按照設計視角均勻的照射在探測方向。反向散射的脈衝鐳射通過特殊的鏡頭成像在光珀特有的面陣感測器上,面陣感測器上的每個像素都可以通過對鐳射回波的檢測,通過飛行時間發獲取對應點的距離。因此光珀固態面陣鐳射雷達方案能夠很好的解決上述問題。

   1. 光珀固態面陣方案結構非常簡單,近紅外半導體雷射器加勻光器組成的鐳射發射組件,結合鏡頭加光珀面陣lidar感測器組成的接收單元,就可以組合成一套完整的固態面陣lidar。這些組件的生產過程就和生產一臺最簡單的攝像頭非常相似,甚至不需要人工參與。這樣簡單的結構不僅適應大規模生產,同時可以非常方便地將這樣的lidar和車燈等汽車零部件集成在一起,甚至可以將鐳射發射組件和接收組件分開安裝,例如將照明集成在車燈內,而接收單元可以安裝在前擋風玻璃內側。

   2. 光珀固態面陣方案具有極高的空間解析度,即使使用光珀像素解析度為640*200的第一代面陣lidar感測器,配合相應焦距鏡頭,可以將垂直解析度相對於64線鐳射雷達提高一個數量級。目標物體上稠密的深度數據不僅可以確定障礙物是否存在及其位置,同時還可以以此識別出障礙物的屬性。

   光珀固態面陣鐳射雷達技術已經在所有發達國家以及主要發展中國家受到PCT專利保護,第一代面陣感測器已經完成量產,而將於明年年底量產的第二代面陣感測器,在進一步提升像素解析度的同時大幅提升感測器靈敏度。屆時完全車規級的感測器將以更小的產品形態,更低的耗散功率,服務於即將走入普通人生活的無人駕駛汽車和智能移動機器人領域。

   關於光珀

   杭州光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光珀”)是全球新一代ToF感測器技術的領先者。公司產品的主要應用領域包括:安防監控、汽車自動駕駛、機器人導航、三維建模、虛擬/增強現實、人機交互、機器3D視覺等。公司的團隊有50餘人,核心團隊成員多來自世界500強企業和世界頂級科研機構,具有豐富的科研和產業化經驗。公司聚集了光學、鐳射、光纖通信、精密機械、半導體、人工智慧等前沿行業的頂尖專家,畢業院校包括中國科學院、斯坦福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香港大學等知名院校,曾經就職機構包括微軟、亞馬遜、海康、國內知名研究所等世界級研發和科研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