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可更準確檢測血樣中癌細胞
7/6/2019


新技術可更準確檢測血樣中癌細胞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美國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新型裝置,可以更高效、準確地從血樣中分離出循環腫瘤細胞,幫助診斷癌症並及時了解腫瘤復發和轉移情況。
  循環腫瘤細胞是進入血液的腫瘤細胞,可能導致腫瘤轉移,檢測出它們對癌症的診斷和治療有重要意義。但血樣中這類細胞通常數量稀少,並且常混在大量的白細胞中,檢測起來非常困難。
  美國佐治亞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芯片實驗室》雜誌上發表論文說,他們開發的新裝置能從血樣中分離出超過99%的循環腫瘤細胞,明顯優於大多數現有技術。
  新裝置大小與人們常用的優盤相似,內部有比頭髮絲還細的通道。研究人員在血樣中加入特殊的磁性微粒,白細胞會附著在微粒上。當血液流經該裝置時,裝置中的磁場會將帶有白細胞的微粒吸引到一個特定的通道,而循環腫瘤細胞進入另一個通道。
  研究人員說,這種「集成鐵磁流體動力學細胞分離」技術能分離出幾乎所有的循環腫瘤細胞,無須考慮細胞大小、表面抗原類型等問題。
  接下來,研究人員表示將繼續改進該裝置,並嘗試將其用於臨床試驗。他們認為,這項新技術可幫助醫生更早診斷出癌症,還能用於監測疾病進程和治療效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