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途而廢病情反復 過度依賴適得其反 冬病夏治有五個錯誤認知
8/3/2019


半途而廢病情反復 過度依賴適得其反 冬病夏治有五個錯誤認知

  冬病夏治是中醫特色療法,更是智慧結晶。《黃帝內經》記載:“春夏養陽”“長夏勝冬”,指出在夏季培補人體的陽氣,到冬季就能阻遏風寒邪氣侵襲。夏季天氣炎熱,人體陽氣最為旺盛,適宜冬病夏治。今年入伏從7月12日開始,很多人紛紛選擇貼三伏貼來防病治病。但臨床中發現大家對冬病夏治有一些錯誤觀念,這裡為大家逐一解析。

  錯誤一:所有人都適合冬病夏治。冬病夏治是為了溫補人體陽氣,比較適合陽氣不足、不能固護溫煦人體,致使陰寒之邪侵襲人體引發疾病的人群。此類人群可通過貼敷、艾灸、拔罐等特色療法,補益人體陽氣,護衛機體,制衡陰寒邪氣,再到冬季時,機體就能有效抵禦陰邪,即使致病,病情也會大大減輕。而平素陽氣充足、陰氣虧虛的人群,不適合冬病夏治。如果一味增補陽氣,會損害陰氣,導致人體陰陽失衡,反而加重疾病。

  錯誤二:“夏治”有效就不用繼續治療了。臨床上,不少患者治療過程中一旦症狀有所減輕,就不再繼續治療了。比如,有些患有哮喘、慢性支氣管炎的患者在夏季選擇了三伏貼,可能只貼了一伏或者兩伏,覺得咳嗽氣喘不嚴重了,就不再繼續貼敷。這種半途而廢的做法非常不可取。慢性疾病遷延不愈,決定了病因和病機十分複雜,治療方法也必然是長期管理,既中醫所謂的“慢病慢治”。冬病夏治療法後出現症狀減輕,證明溫補陽氣的治法正確,這時需要的恰恰是鞏固療效,不應自行終止。

  錯誤三:“夏治”可保冬病不發作。人體極為複雜,身體發病與否由多種因素共同導致。例如,青壯年和年老體弱者對治療的敏感性和疾病的抵抗能力就不一樣,疾病嚴重程度、病程長短等因素都會影響發病。因此,冬病夏治雖然有效,但我們應順勢而為、因時利導,不可過度依賴或迷信。

  錯誤四:冬病夏治就是穴位敷貼。穴位貼敷是中醫一種外治的特色療法,通過將藥物貼敷在特定穴位和經絡上,刺激該處穴位經絡,達到溫補陽氣、通經散寒、調理氣血的作用。但冬病夏治的特色療法不只有穴位貼敷,還包括艾灸、針刺、拔罐、埋線或內服藥物等其他療法。因此,醫生會針對不同人群的體質辨證治療,不會是一種療法單打獨鬥。

  錯誤五:不分疾病盲目採用冬病夏治。是否適合冬病夏治需要根據患者體質和疾病情況決定,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冬病夏治。比如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風濕免疫系統疾病、耳鼻喉科疾病,例如支氣管哮喘、肢體麻木、風濕性關節炎、過敏性鼻炎等,這些疾病如果因為素體陽虛、因感受風寒邪氣引發所導致的就適合冬病夏治;而如果上述患者出現黃痰、咽幹口燥、心煩胸悶等熱證的徵象就不適合。因此冬病夏治前應諮詢醫生後再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