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新發現有助治療肝臟疾病
11/22/2019


細胞新發現有助治療肝臟疾病
 新華社倫敦10月9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愛丁堡大學9日發佈的一項新研究說,研究人員發現了與肝臟瘢痕相關的細胞亞型,以及它們之間的互動如何影響患病肝臟的疾病進程。研究人員希望這一發現有助於更快速開發出針對肝臟疾病的新療法。
  肥胖、過量飲酒以及病毒感染等都有可能導致肝臟疾病。據介紹,英國每5個人中就有1個人有罹患肝臟疾病的風險。長期的損傷、纖維化會導致肝臟上形成瘢痕組織,最終可能導致肝功能衰竭。目前尚無避免或逆轉這一趨勢的療法。
  愛丁堡大學學者領銜的團隊利用一種名為「單一細胞核糖核酸測序」的技術深入分析了肝臟瘢痕。相關研究報告已刊登在英國《自然》雜誌網站上。
  團隊發現,肝臟瘢痕與巨噬細胞、內皮細胞和肌成纖維細胞這3種關鍵細胞的亞型存在關聯,且當這些細胞的亞型發生互動時,會加速患病肝臟的瘢痕現象。
  報告通訊作者、愛丁堡大學的普拉卡什·拉馬錢德蘭博士說:「找到治療肝臟瘢痕的新療法對於應對目前的肝臟疾病流行來說非常重要。通過這項研究,我們首次更深入了解了患病肝臟中的細胞如何表現和互動,更重要的是我們能夠基於此找到阻止這種活動的方法,從而開發出新療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