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後, 洛神銀耳湯可潤燥
11/23/2019


立秋後, 洛神銀耳湯可潤燥

  “立秋無雨秋幹熱,立秋有雨秋落落。”這是民間秋季氣候預測的一句俗語,意思是立秋過後的幾天,如果有雨的話,暑氣退散快,氣候會相對涼爽;無雨的話,秋老虎的燥熱比較明顯,需要多注意滋陰潤燥。

  在此,推薦一個養胃生津、收斂陽氣、滋陰潤燥的方子:取幹銀耳半朵、洛神花幹5朵、幹桂圓肉5~8粒,冰糖少許(2~3人份);銀耳用水泡發,去掉根部,撕成小片;將銀耳、桂圓肉和冰糖放入瓦煲中,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燜煮約1小時,直至湯汁黏稠;再加入洛神花幹,煮約10分鐘即可。

  方中,銀耳性平,味甘淡,具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益氣和血的功效。秋季的“燥邪”逐漸顯現,皮膚、嘴唇漸覺乾燥,而銀耳、冰糖有清潤的作用,有助於緩解“燥”的症狀。洛神花又稱為玫瑰茄,味酸性涼,酸味有助於陽氣的收斂。從夏季到秋季轉變,自然界的陽氣從“長”轉變為“收”,人體也應呼應自然,適量攝入酸味的食物,既能生津,也能收斂陽氣,有助於保健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