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數值,判斷骨密度
12/6/2019


一個數值,判斷骨密度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與心臟病、癌症、腦血管病同等嚴重的疾病,一旦發生骨質疏鬆性骨折,生活品質會大幅下降。

  目前,雙能X射線吸收法骨密度測量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公認的診斷骨質疏鬆症的金標準。在雙能X射線吸收法骨密度測量報告中,只要看懂一個數值就可以判斷是否患有骨質疏鬆。骨密度儀會根據病人測出的骨密度資料,自動算出T值和Z值。T值是診斷骨質疏鬆症最有意義的指標。Z值主要應用于兒童骨質疏鬆症的診斷,並可反映出成人骨質疏鬆的嚴重程度。

  WHO對骨質疏鬆的診斷標準,是根據T值進行診斷。當T值大於-1為正常;當T值在-1至-2.5之間為骨量減少(低骨量);當T值小於-2.5即為骨質疏鬆;T值在-2.5以下,並有脆性骨折(即從站立高度跌倒的骨折,非外力撞擊造成的骨折)為嚴重骨質疏鬆。

  在解讀骨密度報告單時,當看到測量部位中,腰椎1~4、股骨頸、大粗隆、全髖,這四個部位中有一個部位的骨密度T值小於-2.5,即可診斷為骨質疏鬆症。WHO曾檢查了大量脆性骨折病人的骨密度,發現這些人群有65%以上的病人的骨密度T值均低於-2.5,所以當T值小於-2.5時,可診斷骨質疏鬆,即可以預測骨折的風險。

  另外,不同製造廠商所生產的骨密度儀所測得的骨密度值是不可比的。即初診在哪台儀器做骨密度測量,複診時還要在那台儀器上做骨密度檢查。也就是說,當您第一次在哪家醫院做的骨密度檢查,第二次隨訪也應該在同一家醫院做骨密度檢查,這樣資料比較才能是有意義的。

  骨密度檢查的注意事項主要有:1.妊娠、哺乳期的婦女不建議做骨密度檢查;2.做了造影檢查、核醫學檢查的病人,至少三天后再做骨密度檢查;3.瞭解病人體內腰椎和髖部有無人工假體,如一側髖部有假體就做健康一側的髖部骨密度檢查。

  骨密度測量還要做好隨訪:1.理想狀況下,治療後的前兩年,每年追蹤一次;2.穩定後可延長間隔,每兩年一次;3.在骨快速丟失狀況,如糖皮質激素治療時,可縮短隨訪間隔,治療後每6個月追蹤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