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完瑜伽,不宜劇烈運動
1/4/2020


練完瑜伽,不宜劇烈運動

  瑜伽是一種結合呼吸的柔韌性練習,主要刺激身體的一些小肌群和韌帶,讓肌肉線條更流暢,有益於塑形。但它由於以小肌群、靜態練習為主,一些人在練完瑜伽後還有體力,想要通過其他的鍛煉增加運動量。對此,北京體育大學運動人體科學學院副教授蘇浩提醒,練完瑜伽後,不要進行劇烈的有氧運動和力量練習,建議選擇中低強度的有氧運動。

  蘇浩解釋,練完以瑜伽為主要訓練內容的鍛煉後,人體肌肉已經得到放鬆、延展,再做劇烈的有氧運動或力量訓練,肌肉極有可能再次緊張、發硬,抵消了之前的練習效果。不過,瑜伽多為靜態發力動作,血液迴圈由此減慢,使身體容易出現酸脹、疼痛等不適。因此,練完瑜伽後建議適量做些中低強度的有氧運動,如快走、散步、游泳等,來加速血液迴圈、代謝能力,減輕或避免鍛煉後的不適和疲勞感。

  值得注意的是,瑜伽雖然是一種以牽拉為主的訓練,對身體的刺激相對要小,但鍛煉前也需要一定的熱身。蘇浩建議,可以先做些牽拉韌帶和關節的動作,避免肌肉痙攣、拉傷;肥胖者因脂肪堆積過多,會影響瑜伽動作的準確性、協調性和鍛煉效果,建議先做一些減脂的有氧運動或力量練習,提高肌肉和韌帶功能,再練習瑜伽,避免運動損傷。

  此外,蘇浩還表示,若覺得單練瑜伽運動量不足,可以將其他強度略高的鍛煉方式作為主要的訓練專案,將瑜伽當成放鬆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