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的“正確方式”
1/16/2020


咳嗽的“正確方式”

 人在咳嗽時會很辛苦,但如果你學會了正確的咳嗽方式,不適就會減輕很多。

  記者從南方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呼吸內科獲悉,近日該科收治了很多老年咳嗽患者,他們咳嗽時間長,很多患者因咳嗽導致頭暈、無力:“醫生,我肺都快咳出來了,但就是停不下來。”

  嚴重咳嗽的患者需要住院治療,住院期間,醫生會查找患者咳嗽的原因,進行藥物治療,同時,還會進行一個重要的測試,即呼吸峰流速值測試。醫生會根據這個測試評估患者的咳嗽能力,對患者進行咳嗽指導。

  呼吸內科主任程遠雄介紹,呼吸峰流速值測試可將患者的咳嗽分為三個類型:測試值大於270L/分鐘的患者意味著可以自主咳嗽,測試值在160~270L/分鐘的患者可能需要做些治療,並且需醫生指導有效的咳嗽,測試值小於160L/分鐘的患者需要被動咳嗽。

  程遠雄說,完整的咳嗽共有4個步驟:第一步吸入足量氣體,第二步聲門關閉,第三步建立胸腔內和腹內的壓力,第四步打開聲門用力呼出氣體。無效咳嗽不能達到緩解身體不適的目的,所以患者只能不停咳嗽,形成惡性循環,咳嗽越來越嚴重,不適也在增加。

  程遠雄提醒,如果痰液在肺內比較深的部位,不容易被咳出來,對於這種情況,醫生會採取霧化治療、震動排痰以及哈氣訓練幫助排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