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不可溶膳食纖維有助預防2型糖尿病
1/20/2020


研究發現不可溶膳食纖維有助預防2型糖尿病

新華社柏林12月14日電(記者田穎)德國人類營養研究所近日公佈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多食用不可溶膳食纖維有助於預防2型糖尿病,對於空腹血糖高的人以及肥胖者尤為有益。

德國人類營養研究所等機構研究人員近日在國際期刊《營養素》上發表了相關論文。研究人員招募了180名有2型糖尿病傾向的志願者,他們被分成兩組,第一組在兩年內每天兩次攝入不可溶的燕麥纖維,第二組則服用不含纖維的安慰劑。

結果顯示,不可溶膳食纖維對於控制長期血糖值有積極影響,有助於預防2型糖尿病。這對有些人群特別有效,如對於空腹血糖值高的人而言,多食用不可溶膳食纖維可以改善血糖耐受能力;對於肥胖者而言,多食用不可溶膳食纖維可以降低體內炎症水平。

據介紹,不可溶膳食纖維在穀類和豆類食品中含量較多。但研究人員也指出,不可溶膳食纖維並非對所有人群都有益,對每個人都需要全面了解新陳代謝狀況以制定個性化營養建議。

該研究所說,在德國有超過600萬人患2型糖尿病,且人數還有增多趨勢。飲食結構、生活習慣等是影響2型糖尿病的重要因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