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怒氣十個秘訣


[恩泉輔導中心 626-281-9280]
12/7/2007


我們常聽人說, 某人什麼都好, 就是脾氣太大.” 也有人形容自己, “我的脾氣是大了點, 但是我發過脾氣就算了.” 更有人形容他們所愛的家人, “他好的時候很好, 發起脾氣來的時候, 六親不認!” 有好多人和愛發脾氣的人在一起生活, 不知道該如何看待他發脾氣的事; 有的人自己知道自己脾氣大, 愛生氣, 也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這些人都是怒氣的奴隸, 怒氣當頭的時候, 他們就變了一個人, 任怒氣控制他們. 怒氣走了, 他們才又理智過來. 長久下來, 他們付上很大的代價: 有人血壓增高, 有人膽固醇增高. 有人有心臟血管方面的疾病, 也有人人際關係疏離, 家人都和他保持距離. 有的人甚至為了脾氣大丟了工作的機會. 無法控制的怒氣害人害己, 我們必須要學會處理它.

  1. 你要承認你的脾氣大, 而且已經造成傷害. 不論這傷害是身體健康方面的, 或是心理人際關係傷方面的. 就好像一個酗酒的人, 要能戒酒以前, 必須先能承認, “我是一個酒鬼.” 這通常是最困難的一步. 但這一步若不踏出 , 就不可能改變.
  2. 找出生氣的原因. 有許多人生氣卻不知為何. 怒氣都是有對象的. 你如果不知道是為什麼生氣, 只會亂發脾氣, 那麼就很難對症下藥. 想想看你上次生氣是什麼時候? 在你生氣之前發生了什麼事? 是什麼事情? 還有誰在場 ? 潛伏的原因是什麼? 有時我們以為是孩子惹我們生氣, 卻不知道可能是對配偶的氣轉移到孩子身上. 有時我們以為是因為家中髒亂讓我們生氣, 卻沒想到可能是在辦公室受了氣, 一回家看到髒亂的現象就勃然大怒.
  3. 有的時候人藉著發脾氣來博取別人的關心和注意. 也許這等人長久覺得被冷落, 剛開始是一點點不開心,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 即使知道了也不好意思開口要人關愛. 於是一直累積心中的不悅和委屈. 到了極限的時候, 就藉著一件小事爆發出來.
  4. 許多愛發脾氣的人都很不愛自己, 甚至憎惡自己. 於是他們把對自己的不滿和討厭投射到別人和周圍的事務上. 忽然每一個人, 每一件事, 看在眼裡都很煩. 就會常常發脾氣. 這種人當然很不討人喜歡, 和他在一起常覺得很負面, 心情被他攪擾. 結果愛她的人都遠離她, 更加深了她原來的想法, 認為的確大家都不喜歡她. 這惡性循環就繼續下去.
  5. 要接受現實. 那就是說, 世上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如果你希望事情都順著你的意思, 別人都和你一樣, 那麼你就會常常生氣. 早上出門很有可能遇上塞車, 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可是如果你希望通行無阻, 交通狀況每天都良好, 你就會受挫, 而致生氣. 畢竟你不是宇宙的中心, 地球也不繞著你轉. 誰說一定要在離超市門口最近的地方為你保留車位呢? 那麼發現沒有停車位又為何詫異呢 ? 服務員對你有禮貌固然很好, 可是又有誰規定她一定要對你有禮呢? 你又如何能控制她的禮貌呢 ? 你如果活在現實裡, 而不是活在理想的世界中, 就不會常常生氣.
  6. 你有可能還在生氣你的家人, 朋友以前對不起你的地方. 這叫做殘餘的怒氣. 這種怒氣會讓你對一點小事就反應激烈. 事後你也很奇怪自己為何如此. 這種怒氣因為累積了許多年, 不容易辨認, 但如果你不去管它, 它就會繼續控制你的反應. 你需要花一點時間, 把這種怒氣的遠因找出來, 原諒那曾對不起你的人, 然後你的日子才會正常, 你的情緒反應才會正常.
  7. 你是否不肯原諒得罪你的人? 不肯原諒的人自己也不自由. 她被自己的記恨所綑綁. 只要得罪她的人出現,她就無法快樂. 只要可能會碰到對頭的地方她就不去. 只要聽到別人提起對頭, 她就怒火中燒. 如果不能原諒, 這種日子就會持續. 你如果無法原諒, 最終被摧毀的人其實是你自己.
  8. 其實, 嚴格說來, 沒有人能讓你生氣! 人可以激怒你, 可以挑釁你, 但要不要生氣是由你來決定. 也許生氣讓你覺得有能力, 生氣讓你覺得對方會因為怕你兒撤退或聽從你. 但受虧損的是你! 你把情緒世界的鑰匙教給了別人! 你選擇不生氣並不表示你輸了. 生氣的人好像自己吃毒藥, 倒希望對方死去!
  9. 有的事情的確讓人生氣. 當有不公平的事, 殘忍的事發生, 當上帝的原則被違背, 我們應該要生氣, 我們也會很自然的生氣. 當你生氣的時候, 通常是你的生活中有些事出了問題, 或你的關係中出現了問題. 生氣的情緒是要提醒你要處理它. 而且盡快地放下它好繼續往前走. 所以聖經說, 生氣不要到日落. 生氣是很自然的人的反應, 也是眾多情緒中的一種也是眾多情緒中的一種. 但如果我們讓它累積, 不去處理和面對讓我們生氣的事, 我們就會變成怒氣的受害者.
  10. 如果你的生命中有一個愛生氣的人, 你要知道, 生氣的毛病不會隨著時間變好. 它也不是一個壞習慣而已. 它可能是心理問題的一個表面現象. 它的殺傷力極強, 不去處理它只會讓它惡化. 愛生氣的人本身也不會快樂. 你若想幫助他, 就要拒絕做受氣包. 堅持要他處理這問題. 你如果以直讓他, 你就無法幫助他改變.

如果你覺得本文所提到的問題也在你的生活中, 不管你是那愛生氣的人, 或者你的家人中有一位愛生氣, 導致你的生活痛苦不堪, 我建議你和我們聯絡. 我們頭一次的諮詢是免費的. 給我們機會聽聽你的故事, 讓我們和你一起來克服這怒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