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傳出去》測試基督教文化市場

朱易
[飛揚協會]
1/29/2002


對于美國的電影商人而言,觀眾的口味再多,他們也知道每個類型的觀眾到底想看什麼樣的電影。這正是每個電影業成功之處。但即使是身處號稱基督教國家的商人,也對基督徒觀眾的要求一無所知。這也是基督教國家的影藝界卻毫無基督教文化氣息的原因之一。

當然基督教媒體如今日基督教、愛家協會廣播對美國影片毫無留情的抨擊,也使得片商視基督教文化市場為畏途。

但去年發行的電影《讓愛傳出去》(Pay It Forward)卻在基督徒社區中引起了正面的反應。許多教會甚至發起類似于影片中提倡的關懷社區,把上帝的愛傳到有需要的人的活動。

除了《讓愛傳出去》,類似以基督徒為電影人物或是以宣傳信仰為主題的影片還有K-PAX,住家男人(Family Man),末日密碼(THe Omega Code),和末日迷蹤(Life Behind)等等。末日密碼在首映周票房排行第十,達二千多萬元,末日迷蹤的影片在去年初在影院上映,但在之前的2000年,共售出了二百五十萬份的影帶。這些成績已經使片商相信基督教文化市場不再是一個模糊不清的概念,而是一個實在的機會了。

由基督徒主持,成立不到一年的恩典山媒體公司,專門從事開發基督教文化市場,象《讓愛傳出去》,K-PAX和住家男人都是該公司的成果。公司的創始人Jonathan Bock原本就為片商工作,專門推展影片的發行。許多他所經手的影片如The Matrix和致命武器4,都在市場上取得了極大的成功。他離開了原來的工作,開始從事基督教文化市場,他的成功已向大家證明了基督教文化市場的真實性。

Bock的成功十分具有指標性。許多文化工作者,尤其是長期對于基督徒社區漠不關心,敬而遠之的片商有極大的觸動。這些商人為了搶奪基督教的文化市場,開始研究和開發適合基督徒社區的文化產品。尤其是《讓愛傳出去》的成功,許多的基督徒為人物或以福音為主題的作品將不斷涌現。如華納公司的A Walk To Remembr將在2002年1月25日上映,迪斯尼公司的The Count Of Mont Cristo將在二月上映,ABC公司的電視電影猶大與耶穌將在復活節時播出。

A Walk To Remember描述一位浸信會牧師的女兒,如何面對基督教價值觀與現實沖突的困難。影片在基督徒社區試映的反應十分正面,片商們正全面推展。

商業媒體開始開拓基督教文化的傳播,使得基督教文化重新有機會,回復到主流文化的地位,也有利于“軟性福音”的傳播工作。《讓愛傳出去》放映後所引出的傳上帝愛的運動正好是一個例子。不過這種由商業目的主導文化作品,雖然是為了滿足基督徒的需要,但畢竟其信仰內容的純正方面則差強人意,甚至有可能出現誤導的情形。基督教媒體作為基督教文化市場的真正主角,理應發揮更大的作用。

原載于《傳揚》 No.1, 2002。 歡迎將你的意見和分享郵送給朱易: chrischu55@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