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瞻遠矚 (1)

李順長
[飛揚協會 www.touchlife.org]
6/22/2004


倫凱勒,一個眼瞎心明的偉人。有一次有人問她:「有什麼比生來瞎眼更悲慘呢?」海倫不假思索的回答:「眼明心瞎」。

肉眼與心眼
肉眼的視力當然是無價之寶─
─史丹福大學研究報告說,人類的學習百分之八十九依靠視覺。你的眼睛可以捕捉春天花卉的五彩繽紛
,可以欣喜於落日餘暉的豔麗。可以閱讀唐詩三百首,領你神遊於古中國詩人的情懷。可以助你導引座車,以六十五英哩的時速,馳騁於州際公路。
心眼的視力更是寶中之寶──
偉大的領袖都擁有心靈的透視力,他們知道他們的目標,也知道如何說服人一起達成目標。孫中山先生在帝制專權的朝代中,看見民主中國的可能性。瑪格烈特看見美國南北戰爭中人性的矛盾,將它化成《
飄》(Gone with the Wind)的不朽文學鉅著。瓦特從蒸汽機所掀開的鍋蓋,看見了蒸汽引擎。

主教與校長
人類雖然活在同一個穹蒼之下
,但各人並非擁有同一個地平線。有人只看見了物質世界,有人卻能洞察到精神界的天地。有人只捕捉到外表現象,有人卻能捕捉到現象背後的原理。有人只接受現在的事實,有人卻能想像未來的遠景。
許多年前,有一位主教造訪中
西部一所基督教大學,當夜住宿在大學校長家,那校長在該校兼任物理和化學教授。晚餐後,主教閒談間發表他的見地:「末世千禧年不遠了,因為幾乎所有大自然的定律都已發現,所有可能的發明都已經誕生。」
年輕的校長禮貌地提出異議:
「我認為將來還會有許多重大的發現。」主教生氣地向校長挑戰說:「舉一個可能的新發明說說看!」那校長回答說:「我很有把握五十年之內人類將可以飛行。」「胡說
!」主教拂袖而起:「只有天使才可以飛!」
那主教姓「萊特」,他有兩個
兒子,後來發明了飛機,我們習慣稱呼這兩個發明家「萊特兄弟」。這兩個兒子比他們的主教父親更具心靈的透視力。這一家人雖活在同一個穹蒼底下,彼此所看見的卻是不同的地平線。

狄斯奈與福特
當「狄斯奈世界」揭幕時,狄
斯奈已經去世,夫人被邀在開幕禮時致詞。主持人介紹時說:「狄斯奈夫人,我真希望華特能夠看見這些。」她站起來說:「他已經看見了。」
「狄斯奈世界」先成形在華特
狄斯奈心中,再成形在洛杉磯安那罕那塊遊樂園地上。世上偉大的事物,都是先成形在偉人心中的願景裡,再兌現在現實世界中。V8引擎是先誕生在福特的心中,工程師才把它製作出來。小兒痲痺的口服疫苗是先誕生在沙賓的心中,研究員才製成藥劑。民主和人權是先誕生在美國開國先祖的心中,政黨政治選舉才成為事實。人間偉大的發明
,政治的理想,宗教的信念,科學的發現,企業的創立,都是從偉大心靈的願景中誕生的。
偉大心靈在沙漠中看見農莊的可能──阿拉伯青年馬薩掘井,在乾旱
的沙漠創造了綠洲。
偉大心靈在砂粒中看見計算的可能──馬西安在矽土中,製造出電腦
的晶片。
偉大心靈在蘋果中看見物理的可能──牛頓在掉落的蘋果中,頓悟萬
有引力定律。
偉大心靈在罪惡中看見新生的可能──耶穌在十架寶血裡,看見感化
罪人悔改的能力。

耶穌的心眼
救恩是先成形在耶穌基督的心
靈願景裡──
上帝的兒子犧牲生命在十架,可以感化罪人歸向神。
十架所流寶血,可以洗清世人所有罪愆。
神的獨生子為罪人而死,可以使信者得新生命。
神子為世人奉獻所有,可以感動世人為祂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