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醫無縫 (1)

李順長
[飛揚協會]
10/5/2004


天醫無縫

在我們每個人成長的過程中,多多少少會受到一些傷害。這些過去的傷害,逐漸沉澱成我們的記憶和潛意識,扭曲了我們的人生觀,影響到我們現在的思考模式和行為反應。這些心理情結如果未經醫治就會不自覺地在婚姻上、事業上、情緒上、生活上反應出來:
● 從前被壓抑輕看。現在愛唱反調,為反對而反對,以證明自己的存在。
● 從前父母熱戰冷戰。現在患上婚姻恐懼症,害怕婚姻會演變成人間地獄。
● 從前感情被欺騙。現在復仇的潛意識,不自覺地把心理燒成變態殺手。
● 從前缺乏父愛。現在演變成工作狂,下意識地靠工作的成績來爭取上司的寵愛。
● 從前被公司解雇。現在憤世嫉俗,人際關係僵化。
● 從前被師長同學嘲笑批評。現在自信完全喪失,淪落成扶不起的阿斗。

心理座標轉移症
這種人生路上的創傷,常污染我們的判斷力,使中葀z座標產生轉移﹛A對現有事件喪失孕蕭T的理解,以致帘P圍的人際關係互偽坋氶A不能做出正蝸T的反應。比如:
怪別人驕傲,其實是自卑感在作祟。

懷疑別人排斥我,其實是不能接納自己。

論斷別人,其實是缺乏自我肯定。

玩弄別人感情,其實是自己情感受過傷害。

喜歡糾正別人,其實是掩飾自己弱點。

看別人霸道,其實是自己懼怕權威。

諂媚討好別人,其實是自己害怕被拒絕。

醫治的詩歌
以賽亞書四十章3-5節,把耶穌基督的救恩,用詩歌的體裁詮釋出來:
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
一切山窪,都要填滿。
大小山崗,都要削平。
高高低低,改為平坦。
崎崎嶇嶇,成為平原。
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

當一個扭曲的心靈,遇見了大醫生耶穌基督,蒙醫治成正直整全的心靈,上主的榮耀在此彰顯出來。當一個破碎的人格,經過耶穌基督的妙手重撫,恢復成健康的人格,神的偉大尊榮從此顯明出來。當一個殘缺的個性,信靠耶穌基督的完美恩惠,蛻變成美麗的個性,全能的主彰顯出祂奇異的能力。

耶穌基督引用了以賽亞書六十一章1-3節,簡潔地描繪祂一生的工作,是以醫治為核心的。祂說,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差遣我報告:
被擄的得釋放─被創傷的遺毒所俘擄的,鎖鏈全斷!

被囚的出監牢─被苦澀的記憶所囚禁的,璀璨新生!
醫好傷心的人─被得罪的仇恨所燒毀的,得著醫治!

安慰悲哀的人─被自責的痛苦所撕裂的,重擔卸除!

賜華冠代替灰塵─以往的卑微被今天的尊榮所吞滅。

喜樂油代替悲哀─從前的悲哀被現在的喜樂所掩沒。

讚美衣代替憂傷─過去的憂傷被如今的感恩所取代。

傷害人與被傷害
心靈的創傷主要來自兩方面:
我們傷害了別人(間接地也傷害了自己),和別人傷害了我們。我們順阨`了別人(自己),引發了強烈的罪惡感。別人傷害了我們,引動了劇烈的仇恨和忿怒這兩種濃烈的情緒。這些傷害若未得著醫治,它的火燄足以燒毀一個人,也燒滅周圍的人際關係。

然而,耶穌基督透過十架上的救恩,一舉解決了這傷害人和被傷害的難題,一舉解決了罪惡感和仇恨的糾結。

祂為人類這兩大心理情結提供了妙解──
你有罪惡感嗎?請接受我的饒恕,我已在十架上為你的罪付出贖價。我完全接納你,無條件地愛你。伸出你信心的手接受我的恩惠,你會得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