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撫養與孩子智力

飛揚編輯室
2/2/2005


一、 說明:
一個小孩從出生到三歲,他的腦細胞和神經叢,生長最為快速,這些神經叢所組成的網路,是這小孩將來學習、談話、創意能力的基礎。決定這孩子的神經叢長得繁密或稀疏,最決定性的因素是親人主要是母親)的乳養。母親所提供給嬰孩的視覺、聽覺、觸覺、嗅覺以及語言上的激發,是小孩將來高智力的催化劑。
二、 事實
雷德(Todd Risley)和哈貝(Betty Hart)教授說:「每個嬰孩每天所聽見的字有多少,可能是決定孩子將來智力和財務、社會地位的單一最重大因素。」
下列研究所發表的統計數字,支持了上述論點:
一、語言激發的統計數字
˙專業父母對兒女講話  2100字/小時。
˙勞工父母對兒女講話  1200字/小時。
˙靠福利金父母對兒女講話   600字/小時

二情感支持的統計數字
˙專業父母給兒女鼓勵  30次/小時
˙勞工父母給兒女鼓勵  15次/小時
˙福利父母給兒女鼓勵  6次/小時 (註)

三、 解釋
現代社會有一半的母親在小孩一歲時即離家重回工作場所。雖然收入較佳,但犧牲了撫養孩子的特權。孩子成長不但需要情感上的互動,還需要智力上的激發,母親簡單的動作,例如:觸摸、嬉戲、講話、抱抱、輕搖,都提供了小孩腦神經網路成長所必須的刺激。

四、 應用:
在撫養孩子或外出工作之間,父母作抉擇時,必須把以上的研究數字考慮在內,權衡其得失,再作適當抉擇。將孩子交給育嬰中心,不太可能得到自己母親照顧的品質。

在親人關愛下撫養長大的孩子,較有自信心,有較高學習能力。關愛是父母所能給予孩子的最大祝福。

註:US News & Word Report, Aug18, 1997, P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