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寶物當廢物拋棄
2/9/2012


很少有人知道蘿蔔的葉子含有驚人的營養素,現在只有農村裡貧苦人家才把蘿葡葉當菜吃,許多人把蘿蔔葉子拋棄,實在是暴殄天物,而且蘿葡葉的味道也不錯。

例如大家都曉得,多吃動物肝及鰻魚可以治夜盲症,這是因鰻魚及肝含的維他命A豐富,但是蘿蔔葉所含的維他命A則是鰻魚及肝約三倍。有夜盲症吃不起鰻魚及肝的人,何不多吃俯拾即是的蘿蔔葉子?

維他命B1,大家一向以為豆類含得最多,可是蘿蔔葉所含的維他命B1,比含量豐富的豆鼓還多六成。

含維他命B2豐富的食物,大家一定以牛乳稱王,實在牛乳含維他命B2是多,可是蘿蔔葉所含的維他命B2,卻是牛乳約二倍。

至于維他命C,已是無人不知是以橘子等水果類含得最多。但蘿蔔葉所含的維他命C,是含C最豐富的一種,為橘子的二倍牛。

我們都知道蘿蔔是一種好吃食物,但是它的葉子卻被人看不起,其實葉子不但維他命高于蘿蔔若干倍,就是熱量及礦物質也高于蘿葡若千倍。

蘿蔔葉用鹽醃漬了吃,各種維他命要起變化,但是有變少也有變多的,大致是A要減少十分之一,而B1卻增加十倍。此外可以用油炒或做菜飯吃,收藏起來吃乾蘿蔔葉風味也頗佳。這是極不值錢而又極多的「珍貴食物」,希望大家不要把寶物當廢物拋棄。

我們日常所吃的蔬菜,假如所吃的部份恰是有效的部份,那就沒問題;但是事實上,最有效的部份,往往被我們捨棄不食。

前面所說的蘿蔔葉就是一例,就馬鈴薯也是如此,皮所含的礦物質,為其內身的四倍,可是現在有幾家吃馬鈴薯不削皮呢?又馬鈴薯的維他命C,極大部份都在皮內。

芹菜的綠色葉子,我們通常不吃,但芹菜青綠色部份所含的胡蘿萄素(在體內可轉變為維他命A)、維他命B1B2C及鈣等礦物質,遠較白色白莖為多。

胡蘿蔔的葉子內含的維他命與礦物質也極豐富.,特別是維他命A,為青椒等的十五倍至廿倍,我們只曉得胡蘿蔔的營養好,卻少有人知道吃它的葉于。

從以上的例子看,可知我們一向的蔬菜吃法,多是誤把精華部份拋棄了;若要不放過精華,以吃全體為最理想,即是從葉到根都不放棄。

因人要講口味,所以對蔬菜「吃全體」,事實上是不可能完全做到的;但是我們如能想出特殊的吃法來,那我們過去拋棄的東西,就有很多可以變為營養的美味食品。